2015年9月10日星期四

医者父母心(转载)

作者:慕 白

我对两种职业最尊敬,一种是教师,一种是医生。“杏林春暖”、“悬壶济世”、“橘井泉香”的典故就是说医者父母心,父母是天底下最疼爱自己子女的,能把患者看成子女而加以治疗,这是何等伟大的善举。但日前《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发布了一份关于职业操守的调查报告,看后令我大吃一惊,在一个号称是礼仪之邦,有着五千年文明历史的国度,如今有许多的职业操守在民众心目中竟然沦失殆尽,甚至连学者、新闻工作者、法律工作者都不能例外,更加让人担忧和啼笑皆非的是在民众心目中严重丧失职业操守名列前茅的竟然是医生、公安干警和教师。
  
我们姑且先不论《中国青年报》的调查是否可靠,或者说有多少公信力。至少它显示了一种信号,目前有许多事关民生的职业正在失去操守。关于文成的教育,我前几天曾写过一篇短文,想不到的是竟然引来了许多的砖头。清者自清,浊者自浊。在此我无意作辩,就不再饶舌了。警察的好坏也以后再谈,今天先说说这排名第一、号称医者父母心的医生。
  
文成地方小,听到坊间流传的一个顺口溜,说:警察抓生人,医生救熟人,只有殡仪馆收的不分什么人。我没有被警察抓过,进殡仪馆也还没有轮到。由于吃五谷杂粮,不能不生病,只有这医院是不能不去的,医生自然也不能不看了。
  
去年有一次我感冒上火,有一点点咳嗽,去了县城的一家医院想买点药,医生龙飞凤舞地开出了一处方,我去收款台一划价要一百多元。我缺钱,又去找医生说我只是轻微感冒,不要打针,您给开点药吧。不料那医生说,买药去药店,我这里是看病的,说完就扬长而去。

再说一个事实,也和本人有关。还是去年,我陪一位亲戚去一家医院看病,挂了号,等了半个小时却没有医生坐诊。由于我和医院的一位领导熟悉,我就给他打电话投诉,过了十分钟左右,好几位医生匆匆忙忙地从外面赶过来,还互相转告说有人投诉了。我当时就说,不要再操心了,投诉的人就是我。上班不见人,如果等你们这样的人救命,早就没有命了。弄得那些人非常尴尬。
  
关于收红包也是民众关注的一件大事。据北京一位医生坦言,他当初来医院工作,对于病人家属给的红包一概不要,结果不仅被同事视为异类,连病人都不敢请他做手术。“后来有同事和我说,现在都是这样的风气,在其他医院也一样,不要反而会被排斥。我也就慢慢接受了。我现在只能做到不因为红包而影响治疗,这是我唯一还没被突破的底线。”
  
我没有给医生送过红包,所以不知道文成的医生怎么样,有没有收红包。不敢妄言之。
  
医乃仁术,善德为本。我不想批评某个医院和医生,也不怕你对号入座,因为这是事实。我这样说也没有给他们脸上抹黑,有黑也是他们自己一些人的本色。当然医院和医生也每天做了许多令我感动的事情,比如没白天没黑夜辛勤工作的护士,比如为病人垫付药费的医生,比如冒着生命危险抢救病人,比如过去的抗击“非典”,比如现在的防治“甲型H1N1”,不一而足,他们这才是名副其实的救死扶伤,才配白衣天使的光荣称号,才有医者父母心。
  
“悬壶济天下,医者父母心”。什么职业操守底线一再被突破的原因是人们过于注重对利益的追逐;是缺少法律监管和舆论监督的环境;是整个社会大环境道德滑坡等等等等。 这些大道理就不要说了, 孟子曰:“亲亲而仁民”,意思是君子亲爱自己的亲人,因而将仁爱惠及其它百姓。简单说,就是医生应该像对待自己的亲人那样对待患者。